高雄鐵路地下化整體工程原預定2017年底完工,但受鳳山計畫管線遷移影響,進度延誤,交通部長賀陳旦30日南下考察,同意高雄市政府爭取將騰空土地廊帶71公頃的建設經費約42.7億元,納入「鐵路地下化整體計畫」中支應,且騰空上方的土地無償給高雄市政府使用,經費約62億元。

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表示,台北的鐵路地下化早在20多年前就已經完成,中央全額負擔,高雄卻到近年才能啟動,地方分擔比例也吃重,交通部承諾同意高市府所提地下化園道用地,台鐵局土地無償供市府使用,工程經費台鐵局願意修正計畫納入整體計畫,令人感到熱淚盈眶。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全長15.37公里,從左營大中二路往南到鳳山大智陸橋西側,並將左營、高雄及鳳山車站地下化,沿線增設7處台鐵捷運化通勤車站。騰空後的土地約有71公頃。

賀陳旦指出,台北鐵路地下化分3階段完工,高雄則是一次完成,代表都市景觀的縫合,交通部支持路廊綠廊的開發,配合地方建設發展。

他說,交通部並不認為鐵路地下化騰空後的土地廊帶要地方政府建設支應,也不認為廊帶的建設是市容美化的一部分,因此同意將高雄鐵路地下化後的園道建設經費,納入鐵路地下化整體計畫。

至於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是否如期2017年底完工,立委李昆澤指出,工程分左營、高雄及鳳山計畫,前兩者都按預定進度,鳳山計畫因遇到青年路地下道埋有中油石化管線而落後,經多次協調,中油已於10月間進行遷管,原定明年1月27日完成。

高雄市分擔鐵路地下化工程財務吃重,交通部長賀陳旦南下考察宣布利多,送百億元大禮彌補。   圖:高雄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