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朴槿惠29日針對閨密干政的醜聞,發表了第3次的「對國民談話」,強調自己的任期交由國會決定。然而,韓國朝野政黨對朴槿惠的下台程序各有意見,執政黨主流修改憲法,而部分非主流層與其他在野黨則堅持盡早下台。

朴槿惠29日在對國民談話中提到,自己總統職位的去留,全交給國會決定。然而,朝野各黨對於朴槿惠如何下台、何時下台,各有不同意見,韓國執政黨新世界黨主流層認為,應該透過修改憲法,縮短朴槿惠的任期。而共同民主黨、國民之黨和正義党等在野3黨主張朴槿惠應該無條件下台,並且堅持推動彈劾程序。

據「韓聯社」報導指出,新世界黨最高委員李貞鉉認為,總統既已表明願意提早卸任,那麼國會就該作出回應。對於在野黨批評總統的談話只是拖延戰術,他認為,這種主張是摧毀國會權能的受害意識,國會若無法發揮作用則會被批無能。而黨鞭鄭鎮碩則說,修改憲法雖不是一個全能方案,但是可以反映民意。

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國民之黨和正義黨持續推動談核程序,要求朴槿惠無條件下台,並拒絕與執政黨協商總統任期一事。3黨的發言人表示,12月將毫無動搖的推動彈劾程序。執政黨非主流層則要求朴槿惠主動提出明年4月下台,認為主流層為縮短任期而提出修憲是缺乏名義的。非主流層表示,只要朝野協商未能達成共識,隨即會啟動彈劾。

報導指出,朝野針對總統任期的協商無望,在今年12月2日或9日的國會全體會議上處理彈劾案的可能性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