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29日將涉嫌電信詐欺的21名台灣人遣送中國,行政院陸委會隨即呼籲中國應與我方共同商討解決辦法。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0日回應,表示這次嫌犯雖為台灣人,但受害者多為中國民眾,遣送中國處理,大家應可理解。

馬來西亞警方於27日下午在檳城查獲21名涉嫌跨境電信詐欺的台籍嫌犯;29日則併同其餘在馬國陸續遭逮捕的6名中國籍嫌犯,一同遣送回中國。

消息一出,陸委會29日除了提出嚴正抗議外,也透過兩岸聯繫管道,向中國提出積極協調有關部門,讓21名台籍嫌犯回台接受偵審處理,並呼籲中國要共謀解決之道;外交部則抗議馬國政府在遣送過程中,已違反「原國籍管轄原則」。

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3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此次是以台籍為主的團夥作案,受害者大多是中國民眾,為了依法懲處犯罪,並維護受害人的權益,中國將台籍嫌犯帶回處理,大家應能理解。

另外,馬曉光也說,陸委會應該想一想,為何從5月20開始,雙方警務部門的人員沒有再針對合作打擊犯罪事宜進行會面或接觸。此外,台灣電信詐欺嫌疑人屢屢被輕縱,導致受害人的權益不能受到維護,這些都是陸委會應該反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