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於9月9日施行第5次核子試爆,震驚各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將於台灣時間30日晚間表決對朝鮮施加新的制裁。預計將朝鮮的煤炭、礦物出口設置上限,並禁止朝鮮出口銀、銅、鎳或鋅等金屬物質。

朝鮮於2016年1月進行第4次核武試驗,遭到世界各國的譴責,聯合國遂於3月2日通過第2270號制裁案決議。該制裁案包含:所有進出或經手朝鮮的貨物都須嚴格檢查以及禁止朝鮮出口煤炭、鐵礦石、鈦礦石或稀土等礦產,而朝鮮每年約有10億美元的收入來自出口鐵礦石。據「韓聯社」報導,該項決議未將民生物資列入限制,故朝鮮鑽此漏洞,以民生名義繼續出口煤炭。

至9月9日,朝鮮進行了第5次核武試驗,震撼國際社會。聯合國安理會時隔80餘天,將於11月30日針對新的制裁案進行表決。這次的制裁案由美國起草提案,韓聯社報導指出,經過事前協商中,安理會15個理事國一致同意、此次表決全票通過的可能性較大。

新的制裁方案,計劃彌補漏洞,阻斷並削弱朝鮮薊續發展核武即彈道飛彈的能力。將煤炭、礦物的出口設置上限,並禁止其出口銀、銅、鎳、鋅等金屬物質。從朝鮮進口煤炭的國家如中國,有義務向安理會報告進口量。這次的制裁案,預計將使朝鮮出口總額減少27%左右。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