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37名退將前往中國參加統戰活動,民進黨立委劉世芳30日在立法院中指出,為避免退將媚共,造成國家機密外洩,應該終身管制退將前往中國。對此,退輔會副主委呂嘉凱表示,在12月底會有明朗的作法。

陸軍前副司令吳斯懷等37名退將日前除了赴中國參加統戰活動外,更在香港《鳳凰》衛視中,談及「台灣技術能力不足,難以自建潛艦」,引發朝野公憤,卻因超過赴中管制期而無法可施。

劉世芳30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中指出,吳斯懷等人不僅參加中國官方活動,更在節目中大談台灣的國防,雖然吳斯懷曾任陸軍副司令,但無權在中國的土地上,批評台灣現在的國防政策。

劉世芳也說,為了防止退將媚共,造成國家機密外洩,也為避免此舉成為現任國軍人員的不良示範,應規範少將以上前往中國的管制期限從原本的3年,改為終身管制。此外,任何赴中國參加統戰活動的退將,應取消退休俸,同時收回獎勳章,並要溯及既往,追溯到1992年。

對此,退輔會副主委呂嘉凱則表示,內政部已於29日召開會議針對此案進行討論,並將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雖然目前行政院尚未定案,但大致會在12月底前會有明朗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