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南市議會黨團29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國民黨黨營體系所屬裕台開發公司是中投公司百分之百持有的子公司,目前在台南市有82筆不動產,包括土地56筆,25筆建物,市價約7億多的25筆建物,現為國民黨區黨部及民眾服務社使用,如假包換的「黨庫通國庫」,中投公司已在日前被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宣佈為不當黨產,希望國民黨主動繳回這些國產。

民進黨團總召谷暮哈就、議員呂維胤、林志展、唐碧娥、李退之表示,裕台開發現存於原台南市轄區內共13筆土地及4筆建物,合計共17筆,依照105年公告現值計算土地價值總額為3265萬元,經清查17筆財產全數於2008年間自社團法人國民黨買賣移轉取得;原台南縣名下有42筆不動產,其中面積最大的一筆為東山區1007.41平方公尺,約305坪,依照105年公告現值計算土地價值總額就有1千1百多萬。以上土地加建物,若依照105年公告現值計算土地價值總額為1億4千多萬,市價高達7億多台幣。

他們並指出,近20筆建物中,國民黨不當黨產還可以作為民意代表個人之用,原台南市有2處黨產提供作為為現任國民黨議員服務處使用,其餘為區黨部及民眾服務社;原台南縣除一棟建物毀損外,也有一處提供為國民黨議員服務處,其餘建物通通都是區黨部及民眾服務社。

值得關注的是,裕台在台南的多筆土地建物,都在2008年3月27、3月28及8月27日,自國民黨「買賣」取得。無獨有偶的,對照台灣歷史上的大事記,2006年游錫堃擔任民進黨主席期間曾發動「討黨產」公投,由於各項民調顯示,逾7成民調支持追討不當取得之黨產,扁政府在2008年1月,特別舉辦追討黨產公投,最後追討黨產公投並未通過,同年第2次政黨輪替,由國民黨重新取回執政權。馬英九政府將民進黨政院版的「政黨法」草案自立法院撤回;政院去函撤回「黨產處理專案小組」。但國民黨處理黨產的方式,就是用買賣的方式將黨產移轉到中投及欣裕台體系之下的控股公司,繼續實質掌控。

他們強調,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已決議認定中央投資公司及欣裕台公司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依「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條例」規定,禁止中投與欣裕台處份財產,建議台南市政府及各地方政府也應全力配合清查,落實轉型正義,呼籲國民黨趕快主動繳回裕台在台南達7億多的黨產。他們也提醒各界,依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第13條規定,檢舉不當黨產是有獎勵金的,對於舉發的人也會給予保密,歡迎民眾踴躍提供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