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一例一休及國定7天假的爭議,立法院長蘇嘉全預計將於30日再度召集朝野協商會議,不過,29日工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再次重申反砍7天假立場,他們強調,總統蔡英文選前承諾要讓青年「脫魯(魯蛇)」,改善青年勞工的生活,選後卻要砍掉7天假,「根本是從魯蛇變過勞魯蛇」。至於一例一休政策將再次協商,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受訪時也強調,勞動部若再不提特休版本,「協商根本沒有意義」。

桃市產總理事長莊福凱表示,蔡英文過去對勞工做出承諾,要改善台灣勞工過勞現象,但是,執政才半年就發現許多政策都轉彎,他批評,執政黨嚴然成了財團打手,現場也有許多青年勞工抗議,政府用砍7天假的工時政策,把青年勞工置於更加險惡的勞動環境,讓青年勞工從魯蛇變成「過勞的魯蛇」。 

另外,針對復興航空解散爭議,現場也有許多空服員到場聲援,其中,復興航空工會代表也表示,公司無預警解散,許多空服員、機師等員工權益被犧牲,但勞資雙方至今還是沒有共識,許多復興員工面對突然的失業,大家都手足無措,期盼蔡英文政府能更積極介入協商,盡快讓復興航空的爭議落幕。

針對一例一休將再次召開朝野協商會議,徐永明29日受訪也表示,針對一例一休及國定7天假爭議,勞動部計畫用特休假去彌補7天假的工時,但至今都還沒有看到政院的提案,完全不知道政府的立場,若是沒有看到勞動部的特休假提案,「朝野協商根本一點意義以沒有」。

針對一例一休及國定7天假爭議,勞團29日於立法院外抗議政府砍7天國定假日。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