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右派政黨確定由前總理費雍(Francois Fillon)出馬角逐2017年總統大選後,左派28日對該推舉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或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仍喬不定,瓦爾斯展現勢在必得決心,挑戰他的總統上司。

法國右翼政黨27日舉行黨內初選,62歲的費雍勝出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大位。同時間,左派社會黨的歐蘭德和瓦爾斯卻公開衝突,54歲的瓦爾斯堅稱,他較能保住社會黨的政權,並對《星期日報》(Journal Du Dimanche)表示:「我準備好了。」

瓦爾斯對歐蘭德的忠誠曾被視為榮譽的象徵,如今可能因為選舉而「撕破臉」,外傳他將利用今天與歐蘭德共進午餐的機會提出辭呈,尋求參選總統。

社會黨發言人佛瑞(Olivier Faure)表示,如果瓦爾斯出馬競選,「我們會處於相當不尋常境地,堪稱為集體自殺,左派將長時間遭淘汰。」

左派另有2名可望參選者不願參加明年1月的左翼政黨初選,決定獨立參選。其中1人是歐蘭德的前經濟部長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已自行成立中間派政黨;另1人是極左派候選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兩人民調支持率都高過歐蘭德和瓦爾斯。

根據最新民調,歐蘭德和瓦爾斯兩人在第一輪總統投票,得票都不會超過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