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月不斷傳出中國梵蒂岡密商建交,對此,香港教區前樞機主教陳日君28日批評,如果達成建交協議,北京將介入天主教神職人員的任命,此舉無異是「背叛耶穌基督」。

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消息人士指出,中梵正洽談協議,教宗方濟各的外交團隊將允許中國政府插手主教人選,以解決雙方高度爭議性議題。

面對中梵60年交惡關係邁向融冰,雙方可能修好關係,現年84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表示,任何允許北京當局插手主教人選的協議,不啻「束手投降」。

陳日君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花了7年時間,頻繁在中國各大城市宣教。在政治立場上堅定支持香港民主運動,並強烈反對中共干預教會的傳教活動及宗教自由。

《衛報》引述陳日君的說法指出,教宗有點天真,他不瞭解中國的共產黨,「教宗瞭解(拉丁美洲)迫害的共黨,但他可能不瞭解屠殺成千上萬人的共黨。」陳日君強調,多數支持中梵協議的人士並未真正瞭解中國,欠缺在共黨統治下教會狀況的第一手經驗。

他說,中國的天主教徒有參加彌撒的自由,也可以參加政府批准的教會,但是被禁止宣教,由國家控制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控制了教會和主教任命,梵蒂岡目前完全無法參與。

陳日君指出,在雙方洽談協議的「偽自由」下,傳教工作可能會更容易,可能會有更多教會開放,但這只是自由的假象,而不是真正的自由,信徒很快就會發現主教淪為政府的傀儡,而不是真正的牧者,「官方主教宣講的是如何服從共產黨當局。」

教廷背後的動機之一是中國天主教徒人數相對少。中國約有1000萬天主教徒,僅占中國整體基督徒人數的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