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日前爆料指出,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代理董事長陳益宗、董事塗秀英三親等內親屬任職於北農,已違反《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辦法》規定中「三等親內血親或姻親不得為職員」。對此,北市市場處表示,29日將對其開罰5萬元;至於北農則回應,基於憲法保障人民的權利,已委請公司法律顧問研議釋憲

針對梁文傑踢爆內容,北市市場處28日表示,上週已發文要求北農回文改善,但北農回文僅指出,正委請法律顧問研議,將擇期再回覆。

市場處指出,北農只有2條路可以走,一是陳益宗、塗秀英自行請辭;二是違法任用人員即刻解職,否則北市將依法開罰5萬元懲罰性違約金,且得按日處罰。不過,市場處也強調,對於違法任用人員之解職、追討薪水,市府會提出要求,但解職仍應由公司去做,若公司不做,市場處也會有所處理。

對此,北農則是透過聲明稿回應,依照憲法第15條規定,「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為此,北農現正委請公司法律顧問,就此辦法規定研議釋憲,以確保員工應有的憲法工作權及人權保障不受侵犯。

至於市場處將開罰5萬元一事,北農表示予以尊重,但強調因《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辦法》規定與憲法有抵觸之虞,在相關爭議未獲得釋憲釐清之前,其開罰亦有疑義,因此,北農也將對開罰部分,研議提出行政訴訟,以確保公司及所有股東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