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8日下午繼續舉辦同婚公聽會,歌手張懸(本名焦安溥)也出席發言。她在會後受訪時坦言「我反對立專法,而且我會永遠反對」,她表示,許多同志朋友現在正在立法院外力爭他們的權益,「他們對我而言,是生命經驗的一部分,進而形成我這個人,無法眼看著法律將同志隔在遠遠的一邊,而且輕易的被定義」。

張懸表示,同婚另立專法的方式就如同把人去做分類,當討論人的時候,曾有多少是因為人的傲慢、缺乏認識、欠缺資源去做多元的解釋,過去人們經歷了無數次、無數種原因,強化人的差異,但冠上尊重後,便隔離不相聞問,讓社會一直承受分裂的傷害,這一件多麼顯而易見的事情。

張懸強調,對熟悉法律的人來說,專法並不具某種完善或正當性,人權的議題,就在法律裡發生,不要外掛一個帳號,再開一個虛擬戰場,「就讓它在我們的生活,在我們的當代發生吧」。

張懸認為,法律之所以珍貴,就是因為歷經長時間的修繕,而不是避而不談,而不是一言以蔽之,既然不能一言以蔽,這麼漫長痛苦的討論,其實應該要增加對於同性婚姻討論的深度和廣度,還有建立思考這件事邏輯的過程,產生邏輯就不再輕易的互相指責善惡、黑白或對錯了。

至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拋出另立專法的議題,張懸說,這是一種很鄉愿的行為,看似順應在檯面上的民意,做出從善如流的規範,但事實上,看似保障大部分人眼前觀點的安全感,「可是法律不是用來服務恐懼,也不是用來安撫你的安全感。」張懸表示,「同志對我而言,是生命經驗的一部分,進而形成我這個人,無法眼看著法律將同志隔在遠遠的一邊,而且輕易的被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