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爭議未解,如今攸關電業自由化的《電業法》修正草案又將在30日排審闖關,對此,國民黨立委要求比照婚姻平權法案「先公聽再審查」,召委黃偉哲隨後承諾,30日只會進行詢答,不會排審《電業法》,被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的《電業法》可能很難順利通過。

對於《電業法》可能在30日闖關,國民黨立委上午在經濟委員會排審台電、台水預算前,連續進行程序發言,立委孔文吉表示,婚姻平權法案在還沒進行公聽會前就審查,引發爭議,《電業法》是重大能源法案,應該要先召開公聽會討論相關議題,不能重蹈婚姻平權法案的覆轍。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廖國棟、黃昭順也接力發言,先是質疑「先審查再公聽」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接著強調《電業法》修法不只造成台電工會走上街頭,社會各界也有疑慮,應該先廣納各界意見再進行審查,不能因為蔡英文總統的9人小組裁示,民進黨團就變成橡皮圖章。

民進黨立委、經濟委員會召委黃偉哲則表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或是議事規則,都沒有規定公聽會一定要在審查會議前舉行。不過,國民黨團堅持公聽會立場不變,導致預算審議因為程序發言而陷入停滯。黃偉哲隨後承諾,30日的審查,只會進行詢答,不會實質審查。

黃偉哲強調,《電業法》修法有100多條,沒有人保證在今年、這個會期內一定可以通過,甚至可能會拖到下個會期,相關爭議,會在1日的公聽會好好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