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強力推行《安全保障法》而導致支持率跌破40%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年多來努力拼外交,果然重新獲得民眾認同。日本「共同社」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在暌違3年後,重新站上60%。

這次民調在26、27兩日實施,結果顯示,安倍的支持率為60.7%,較10月的53.9%上升近1個百分點,而上次支持率超過60%則是在2013年10月。「共同社」分析,安倍晉三近來陸續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俄羅斯總統普亭舉行會談,馬不停蹄努力拼外交的情景看在日本民眾眼裡,拉高了支持率。

雖然外交努力至今為止還沒有具體成績出現,不僅川普打臉表示上任第1天就要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而普亭也強調北方四島屬於俄羅斯,不過民眾依然肯定安倍的奔波「苦勞」。

民調問到,川普宣稱美國將退出TPP的日方應對,有43.5%受訪者認為「即使美國退出也應推動」,與認為「美國退出的話,日本也沒有必要推動」的43.2%受訪者,比例相當。至於是否應在本屆臨時國會通過TPP相關法案,高達69.4% 受訪者認為不限於本屆國會通過,應謹慎審議。

至於日俄關於北方四島的主權談判方面,有70.0%的受訪者對12月在山口縣舉行的日俄首腦會談不抱期待,不認為會談有助於領土進展,而53.2%的受訪者也反對為推動北方四島領土問題取得進展,加強對俄經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