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沒電比擔心核能安全的人多!瑞士周日舉行加快核電廠除役公投,結果有54.2%選民拒絕這項由綠黨倡導的加快除役計畫,瑞士境內5座已達安全運轉年限的老舊反應爐將繼續被使用。

「德國之聲」報導,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瑞士決定退出核能發電,瑞士綠黨在公投中提出,最晚應在2029年前關閉所有的核電廠。公投前的民調顯示,多數瑞士人支持此一建議,未料公投結果是55%的投票者反對該建議。

據了解,瑞士目前的核電廠營運執照都沒有年限,只要核電廠認為安全無虞,都可以繼續營運。不過綠黨(Green Party)集結10萬多份連署,希望要求反應爐運轉不得超過45年。中央社報導,這次公投的「廢核倡議」如能通過,包括米勒貝格(Muehleberg)、貝茲諾1號與2號(Beznau I and II)核子反應爐將於2017年關閉,戈斯根(Goesgen)核反應爐將在2024年除役,而萊布施塔特(Leibstadt)核反應爐則須在2029年除役。這些核電廠目前供應瑞士約1/3電力。

但瑞士政府與工業界一直反對綠黨的廢核倡議,他們聲稱廢核後瑞士將喪生能源獨立,必須更加依賴鄰邦德國的燃煤發電廠供電。如今公投結果順了瑞士政府的意,上述的核電廠將繼續運轉,瑞士將逐步以風力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取代核能,而核電廠預定2050年除役,達到完全廢核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