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在25日決議將中投欣裕台2家國民黨附隨組織疑轉為國有,媒體報導指出,國民黨若提出行政訴訟,這項處分就會暫時中止,黨產會27日下午澄清,強調「處分不會因為提起訴訟而停止」,除非法院最後裁定停止執行,否則國民黨還是得在收到處分書的30天內,依照處分內容,辦理中投與欣裕台的股權移轉。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27日下午接受電訪時表示,依照《行政訴訟法》第116條,行政處分不會因為提起行政訴訟而停止,因此,黨產會做出「命中投、欣裕台移轉國有」的處分,不會因為國民黨提出行政訴訟而暫時中止。

施錦芳強調,除非行政法院認為會對當事人造成難以回復損害的急迫性,像上一次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針對凍結永豐銀行帳戶、台銀支票一樣,做出「停止執行」的裁定,黨產會的處分才會停止執行。

至於國民黨若在收到處分書的30天內,沒有依處分內容移轉中投及欣裕台股權,施錦芳強調,假設法院沒有裁定處分停止執行的話,會到法務部的行政執行署,透過法院來命令經濟部做股權移轉的登記。

不過,施錦芳也坦言,中投和欣裕台是未上市公司,過去也從來沒有相關案例,因此這部分還要與行政院在研究。但未上市公司不以登記為要件,換句話說,只要30天期限一到,「股權移轉就生效了」。

接手中投欣裕台  政院將設接管小組

至於有媒體報導,行政院打算指示財政部籌組接管小組,處理中投及欣裕台的接管事宜,施錦芳表示,不一定是財政部,行政院會命某一個部會來召集跨部會成員,在行政院底下組成「接管小組」,負責接管中投、欣裕台的相關工作,至於是不是財政部,要看行政院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