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婚姻平權修法28日將由民進黨立委、司法召委尤美女舉辦第2場公聽會,不過許多挺同婚與反同婚團體都預計赴立法院聲援,國民黨立委許毓仁27日也在臉書上再次重申修《民法》的立場,他強調,未來若立專法,同志被迫以憲法訴訟至最高法院爭取未被完整保障權力,「反而將更耗費社會成本」。

針對婚姻平權,立法院目前有尤美女、許毓仁及時代力量黨團3個版本,不過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書上公開呼籲時代力量黨團與許毓仁撤案,一同支持尤美女的提案,許毓仁表示,他會堅持自己提出的修正法案,重申修改《民法》的立場不變。

許毓仁說,修法後外界擔心家庭稱謂與價值將改變,但他表示,法律稱謂改中性用詞並不會影響生活,因為大家不是法律規定才稱爸媽為父母,若真這麼在意稱謂被拿掉,修法技術上可改為「雙親或父母」、「夫妻或配偶」,把父母、夫妻等字加回去即可。

許毓仁指出,現在外界傳出要另訂專法的聲音,但他認為,另立專法非真平等,法務部過去也參考德國《同性伴侶法》的立法模式,但德國聯邦憲法法官Susanne Baer過去也曾鄭重提醒法務部,建議我國不要迂迴繞道《同性伴侶法》,而應採取直接承認婚姻平權。

許毓仁提到,差異化的立法每當有爭議,包含醫療決定權、繼承權等,同志被迫以憲法訴訟至最高法院爭取未被完整保障的權力,這種區別化、差異化的立法方式,過程更耗費社會成本。最後,他更呼籲總統蔡英文,選前曾經承諾也實踐婚姻平權的政見,希望不要跳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