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頒發給五座編劇獎得主張永祥,由也是資深導演李行、朱延平手中拿到獎座的張永祥表示,他坐在台下看典禮,覺得「金馬獎這匹馬年輕了」,他可感受到一股熱情的生命力。

張永祥是在太太任芝蘭的陪同下走上台領獎,台下觀眾都起立拍手致敬,他表示,「我是第1個拿到這個獎電影幕後工作者,希望有很多像我一樣的幕後電影工作者,他們都比我辛苦,希望這個獎以後也多發一些。我生在一個我非常美好的1965年,寫的劇本都是善良的人性,沒有男盜女娼的戲,我幾乎不會寫壞人,那個時代好像沒有壞人,不是我寫得好,而且能抓到時代脈動,我老了,電影年輕了,金馬獎也很年輕,謝謝大家」。

張永祥之前的5座金馬編劇獎,分別是1972年《 還君明珠雙淚垂 》、1975年《 吾土吾民 》、1978年《 汪洋中的一條船 》、1979年《 小城故事 》、1981年《 假如我是真的》。他與知名作家吳念真同列目前最佳編劇獎的紀錄保持人。

張永祥在1964 年便以經典的《養鴨人家》一鳴驚人,其他著名作品還有導演李行的《秋決》與《原鄉人》、導演白景瑞的《家在台北》與《再見阿郎》、導演宋存壽的《母親三十歲》、導演李翰祥的《揚子江風雲》、導演陳耀圻的《源》等。一般評論,認為張永祥的劇作情節曲折、內涵豐富,是台灣健康寫實主義電影的創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