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日前以10億美元出售在中國的瓶裝業務,未來將由中糧集團與太古集團分別持有一半的瓶裝業務。消息一出,可口可樂旗下位於重慶、吉林,和四川的3間瓶裝廠工人,擔憂會被裁員,紛紛罷工以示抗議。

美國飲料業者可口可樂,原在中國擁有3分之1的瓶裝業務,其餘則由中糧集團與太古集團分別持有。據《德國之聲》報導,可口可樂日前改變策略,將持有的中國瓶裝業務出售給中糧和太古集團,並已於19日舉行業務重組簽約儀式。未來,中國的瓶裝業務將由中資中糧與太古兩集團各持一半。

報導指出,以今年可口可樂第三季業務報告來看,因受中國市場疲軟的影響,業績比先前下降不少。而從碳酸飲料生產方面來看,瓶裝業務的利潤並不高,種種因素讓可口可樂從瓶裝業務中抽身,集中精力於利潤較高的濃縮液生產與銷售。

而可口可樂出售在中國的瓶裝業務消息公布後,可口可樂旗下位於重慶、吉林,和四川的3間瓶裝廠工人紛紛罷工抗議。瓶裝廠的員工憂心中資接手後,有可能會進行裁員,在抗議現場高舉「要求買斷工齡,給予經濟賠償」的標語,並提出薪資不變、人員職位不變,及重組後償付賠償金等訴求。但目前並沒有得到可口可樂任何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