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人大釋法後,遭法院判失格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游蕙禎22日晚間發出聲明表示,原本考慮致信蔡英文總統,希望她能關注人大釋法影響香港的一國兩制。但自由時報22日中午提前刊出一個草擬版本,因此,22日下午「青年新政」黨內成員討論後,致信行動遭到否決,並未正式發出信函。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對此表示,香港居民期盼改革,呼籲中國以正面態度待之,不應扼殺。民進黨22日晚間也發出新聞稿表示,支持香港人民推動香港民主自由的理念,呼籲中共當局落實一國兩制的承諾,希望港府能傾聽民意,在內部的和諧環境下,追求進步與繁榮。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對游蕙禎原擬致信蔡英文一事表示,外國政府、官員或其他地方當局都不應該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而自由時報22日中午刊出一封游蕙禎致蔡英文總統的信,信中提出希望蔡英文總統能關注香港新界的主權問題。對此,游蕙禎在22日晚間發出聲明表示,自由時報所登版本只是其中一個草擬版本,但是,已在「青年新政」黨內討論時被否決,並未實際進行「寄信」行動。

游蕙禎對於因誤會而刊出的稿件,對自由時報和香港市民表示,考慮致信蔡英文的初衷是希望能帶出2047香港的前途問題(50年不變的承諾結束後),給香港人更多的思考空間。游蕙禎希望蔡英文能關注香港的人大釋法事件,以及一國兩制崩況的景況。游最後重申,她非常重視和台灣的關係,不會輕率地行動。

自由時報22日所刊出的信件草擬版本指出,人大釋法違反基本法,連帶讓中英聯合聲明有失效之虞。如若《中英聯合聲明》不再有效,中華民國政府仍保留有關香港主權問題之3份條約,呼籲蔡英文關注新界主權問題。

游蕙禎16日發出聲明表示,就人大釋法後遭法院判失格一事,已致函英國外交部求援。游蕙禎指出,中英聯合聲明附件一:「除外交和國防事務屬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人大釋法違反聯合聲明內容,呼籲英國介入,敦促中國當局履行承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7日表示,此舉動係藉外國勢力達政治目的,港獨勢力欲分裂國家,已經踩到「一國兩制」底線,這樣的企圖不會得逞。耿爽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