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22日出席「發展綠色金融研討會」,對於綠能產業,林全認為,在全球暖化以及空污問題日益嚴重的情況下,「我們沒有選擇,我們必須要發展綠能」,因此,他們已經不能再等待對綠能產業沒有信心的人,必須勇於接受挑戰向前走,不能因為發展綠能產業有很多困難,就停留在原地。

林全指出,綠能產業在台灣非常重要,有幾項趨勢,首先,全球暖化對於氣候帶來的衝擊,是全世界都要面對的問題,這個趨勢也不會改變,若全世界都有共識推動節能減碳時,能源消耗量大的台灣自然不能逃避,在這個條件下,發展綠能產業是必然。

林全也表示,國內的能源結構以燃煤與核能為主,但從福島核災後,「國內已經沒辦法接受再興建核電廠,以及繼續運作核電廠」,因此,核電廠若役期屆滿,就必須關閉,如此一來,就必須要透過綠能產業來翻轉能源結構。

另外,林全也提到空污問題,她強調,冬天一到,中南部的空氣污染非常嚴重,燃煤電廠、石化產業的大型工業污染問題也是其中一環,但燃煤電廠佔台灣電力結構的比例太大,不可能去除,但可以透過改變發電效率,減少污染,並且適時降載,因此,增加新的能源也是必然趨勢。

林全強調,很多人說綠能產業很難發展,因為發電成本高,供電也不穩定,「但我告訴各位,如果容易的話,就不需要我們來做了」,林全希望透過民間介入,有系統的管理發展,讓綠能產業規模更大,壓低成本,只要社會有決心,政府也會有決心,要讓綠能產業的發展追上歐洲國家。

林全也強調,除了決心外,也必須要將妨礙到再生能源與綠能產業發展的制度問題,一併解決,「這也是為何要將《電業法》的修法提到立法院去」,他也重申,綠能產業不會財團化,也沒有暴利,電業自由化後,民間可以自行生產更多能源,台電也可以扮演裁判的角色,讓電網使用更有效率。

林全強調,很多人懷疑台灣社會是不是準備好要發展綠能,但從以上的背景因素來看,「我們沒有選擇,我們必須要發展綠能」,因此,對於綠能產業沒有信心的人,政府已經無法再等待,這個社會必須勇於接受挑戰向前走,不能因為有困難就停留在原地,這樣不會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