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紛爭未平,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多次質疑,北農總經理韓國瑜濫發獎金,涉及違法事宜。對此,市議員高嘉瑜、王威中18日再度針對該議題提出質詢,但韓國瑜也拿出會計師、律師意見反駁,強調一切合法。他還激動地說,明年春節他仍會照發,不發「over my dead body」。

高嘉瑜表示,北農今年發放端午、中秋獎金,每人可領13萬2千,共計已發放逾7700萬元,但她質疑,北農也是北台最大的蔬果批發平台,已接近壟斷、獨佔事業,最後卻是由總經理韓國瑜一人可以決定將所有營收當成員工福利發放,若此先例一開,往後悠遊卡公司等是否也可以群起效尤?

對此,韓國瑜拿出會計師的意見書反駁,獎金屬於營業及銷售費用,屬於稅前費用,與公司章程規定的稅後盈餘分配,兩者意義及處理不同,此外,獎金發放也無需經董事會或股東會決議,而可交由管理階層評估綜合考量後發放,強調「一切合法」。

韓國瑜又說,有議員批評他賺9000萬,卻發放8000萬獎金,將他形容為敗家子,但韓國瑜說,北農將薪水、勞動給付、退休準備金等通通繳完,再發獎金後,稅前淨利仍有1億2000餘萬盈餘,還掛保證明年春節獎金他一定繼續發放。

高嘉瑜又質疑,除了菜價高漲讓北農可抽取的手續費增加外,北農有官股支持、公家資源的協助,也才能有今日的營收,但韓國瑜將所有功勞歸於拍賣員,非常不合理,她認為,北農營收應將回饋予農民、市民,而非這樣濫發獎金。

但韓國瑜仍語氣堅定、態度激動地說,「我一定要分,保證我一定會分,不分,over my dead body」。

市長柯文哲對此表示,在激烈辯論中,有些問題會慢慢浮現,首先,過去農產公司都虧本,但近年出現大量盈餘,究竟以前發生什麼事?他說,用比較客氣的話說叫「有效率」,批評性言語就是「比較乾淨」;此外,他也提到,菜價上漲的確造成北農獲利增加,不過,以前也沒想過這個問題、法律也未禁止,拿去發給員工當然很爽,但農產公司不是以獲利為目的,有其公益性,也該回去反省「應該賺這個錢嗎?」

最後,王威中也建議,拍賣員也遭外界質疑為操縱菜價一環,這種形象必須扭轉,他建議,日後拍賣員應採公開招考制度,不能靠關係就能進來。柯文哲回應,公開透明是市府價值,這種要求他無法拒絕;韓國瑜則說,這可以公開討論,也可以委推學術單位辦理,以免外界有雜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