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理會中國可能不滿,蒙古國佛教領袖17日表示,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將自18日起訪問蒙古國4天,訪問目的完全是為了宗教,無關政治。

英國BBC報導,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的甘丹寺(Gandan monastery)僧侶達瓦阿普列夫表示,達賴喇嘛將在訪問期間接受榮譽學位,參加宗教儀式,並且與蒙古國年輕學者會面,但沒有提到達賴喇嘛會見政界人物的計畫。

「美國之音」指出,達賴喇嘛造訪蒙古,將引起中國強烈不滿,而蒙古經濟相當倚賴與中國的貿易,中國又指責達賴喇嘛是分裂份子,此行應該不會順風順水。

達賴喇嘛在1959年開始流亡,從1979年起,曾經8次訪問蒙古。在2006年達賴喇嘛訪問蒙古時,國以中斷鐵路與航空交通的方式,表達不滿。不過由於蒙古佛教與藏傳佛教關係密切,傳統上也把達賴喇嘛當成重要的精神領袖,達瓦阿普列夫強調這次訪問無關政治,純粹是宗教目的。

不過BBC訪問對立的大庫倫寺主持讚丹(Sanjdorj Zandan),他批評說,達賴喇嘛此行根本是想干預蒙古內部事務,他指達賴喇嘛似乎要在訪問期間任命新的蒙古佛教領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