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7日審議《民法》修正案,不過國民黨立委進行程序杯葛,要求委員會必須「先開公聽會再審查」,甚至還引發了反同婚團體闖入立法院抗議。支持同性婚姻性別團體17日下午也發出聲明強調,盼反同團體別再用撕裂社會及歧視性言論,繼續反對同志追求婚姻平等的權力,並且強調《同性伴侶法》不符合憲法上平等要求,不是真正的平等。

包含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等性別團體發表聲明指出,立法院應該盡快進入法案的實質討論,別再用公聽會作為煙霧彈,過去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於2012年12月26日、2014年10月16日也已舉辦過2次公聽會,皆載於立法院公報;前立委鄭麗君也在2013年11月19日曾舉辦過一次公聽會,法務部亦辦過北、中、南、東共4次公民審議會議,以及1次正反雙方的座談會。

另外,法務部長邱太三在立法院備詢及書面報告,一再強調過去法務部研議多時的《同性伴侶法》,性別團體深表遺憾,認為《同性伴侶法》不符合憲法上平等的要求,並希望這社會上多數的支持朋友們,能積極的站出來,支持同志親友獲得真正的平等,讓台灣的每一個人都能以愛成家。

該聲明最後呼籲現正包圍立法院的反同婚民眾,應該保持理性溝通,尊重議事民主。台灣近年有關同婚的民意調查均顯示,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的民意早已超過半數。此次抗議反對同性婚姻的民眾,原本主張自己是「沉默的多數」,但此次又不願意尊重立法院經過表決的議事程序,實在令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