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法庭裁定喪失議員資格的香港青年新政梁頌恆與游蕙禎,17日就法庭決定取消兩人議員資格提出上訴,並申請暫緩執行法庭命令。隨後上訴庭先行處理暫緩執行令,並表示已排定24日進行司法覆核案的上訴聆訊,梁、游2人即放棄申請暫緩令。

香港議員宣誓風波不斷,引發香港特首梁振英聯手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提出司法覆核,而高等法院也於15日宣布香港政府勝訴,判定梁頌恆與游蕙禎2人因違反《基本法》和《宣誓及聲明條例》,除了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外,2人議席也懸空。而懸空的議席將在21天內公布補選。

據《香港01》報導,梁、游2人17日上午針對司法覆核敗訴一案提出上訴,並向高等法院申請暫緩執行法庭命令。上訴庭隨後緊急聆訊,先行處理暫緩執行令。上訴庭法官表示,正式上訴聆訊已排期於24日開庭,梁、游二人即放棄申請暫緩令,並對此結果表達滿意。

另外,根據香港法律規定,香港所有條例及附屬法例皆須在憲報刊登(通稱「刊憲」)才生效。因此,代表游蕙禎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斯表示,申請暫緩執行令的原意是禁止立法會主席18日刊憲宣布議席懸空,以致於政府可在刊憲後21天內啟動補選。代表梁頌恆的資深大律師潘熙則說,若立法會主席能承諾一段時間內不刊憲宣布議席懸空,將不會繼續申請暫緩執行令。

對此,代表立法會主席的大律師陳浩淇表示,18日不會就議席懸空一事刊憲,最快也需等到25日。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則說,對梁、游上訴持中立態度。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