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前教授郭明良研究團隊的論文造假風波持續延燒,近日又爆出台大校長楊泮池與郭明良共同發表的論文疑違反學術倫理。對此,朝野立委質疑相關防治機制不完善,科技部長楊弘敦則表示,盼能在年底前修訂好相關規定辦法。

郭明良研究癌症的論文中,疑造假實驗圖像,被控違反學術倫理,雖然郭明良已辭職以示負責,並從國際期刊撤回文章,但風波仍持續發酵。國外學術論壇網站「PubPeer」近期陸續揭露郭明良至少5篇論文有瑕疵,其中一篇還是與台大現任校長楊泮池共同合作發表。

造假事件越滾越大,朝野立委質疑,身為把關國家學術倫理的科技部,至今拿不出最有效的揪弊辦法,相關防治機制疑不夠完善。對此,科技部長楊弘敦16日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目前持續改善「科技部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相關規定辦法,未來不排除往執行機關方面的規定進行研修,包括大學內對於新進教授和研究生要有內控、自律及輔導等課程,並盼能在年底前修訂好。

另外,從民國100年至104年間,違反學術倫理案達73件,補助金額共逾1.2億,但科技部迄今僅追回165萬元。而郭明良雖已迅速辭職負責,但從民國98年至今,郭明良向科技部申請的研究補助經費高達1.5億元,朝野立委不禁質疑科技部能否能追回補助款項,對此,楊弘敦說,防範處理機制比追回經費更有用。他也指出,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其實非常難以主動發現,強調學界自律還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