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落幕,川普當選,為美中台關係投入不確定因素。卸任的國安局長蔡得勝10日罕見地呼籲民進黨,不要逼中國處理台灣問題,可能是有感於民進黨內部有股台灣自決的聲音,他說,「如果讓中國寡婦死了兒子(台灣),他不會跟你玩。」現在台海如果發生戰爭,台灣內部有同仇敵愾的決心嗎?他建議大家,應該先求生存再談發展。

由蘇起擔任董事長的台北論壇基金會10日舉辦「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對東亞局勢的影響研討會」,並邀請專家進行討論。

對於川普當選,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表示,川普一路製造驚奇,是唯一的一家,輸家不只是希拉蕊一人,還包括主流媒體、民調專家、主流智庫、國會、華爾街、FBI都是輸家。

蘇起表示,美國的軟實力也嚴重受傷,兩年間,國際社會普遍對美國民主制度、開放精神、文明風度的尊敬都減損許多。但美國的基本盤、人口質量、科技、資金仍然十分強固,也是世界唯一超強。

前駐美代表程建人表示,這次選舉一開始驚嘆號好多,但後來卻是問號很多,很多人在問為什麼民調會失準。對於兩岸政策,程建人表示,從1971年開始,3個公報、台灣關係法、不支持台獨等大的架構不會改變,這也是美國朝野都支持的大架構。但其他細節問題因不同的政府則會有所微調。

蔡得勝表示,以川普選舉時的語言來判斷他的外交政策,可能還不真實。不過,他也提及,川普如果未來與習近平、普亭合作的話,對日本的壓力將會很大。而川普是個生意人,處處以利益為優先,在這樣的情形下,「棄台論」會不會成為氣候,值得大家關切。

可能是有感於民進黨內部有股台灣自決的聲音,蔡得勝有感而發地說,他是國安局第一個被派到凱達格蘭學校上課的人。他向民進黨政府喊話指出,「兩岸的問題,絕對不可能在我們這一代解決」,「如果讓中國寡婦死了兒子,他不會跟你玩」。

蔡得勝還說,在中國幾個領導人裡,習近平是一個可怕的對手。他可能是鄧小平裡最有權力的領導人。對於台灣問題,「不只我們有這個壓力,搞不好習近平的壓力更大。」台海現在如果發生戰爭,台灣內部有同仇敵愾的決心嗎?他建議大家,應該先求生存再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