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反對TPP(泛太平洋夥伴協定)的立場鮮明,讓一向希望以加入TPP為目標的台灣政府恐希望落空,對此,行政院表示,政府不會因為美國大選結果而改變既定合作計畫與相關協商工作,但美國大選剛落幕,TPP的前景尚未明朗,未來應該會先著重在續行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談判。

高舉貿易保護主義的川普,在競選期間曾多次主張反對TPP,甚至用「強暴美國經濟」等字眼來形容TPP,如今他正式入主白宮,對於以加入TPP作為經濟政策,期盼擺脫經貿邊緣化的台灣而言,相關計劃恐將胎死腹中。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0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中強調,台灣真的希望加入TPP,也已經做好相關準備與因應措施,但因為川普當選後,尚未針對TPP政策進一步說明,等到未來情勢明朗後,行政院會有相關措施向外界說明。

徐國勇強調,台灣對於加入各項區域整合機制,簽訂FTA,以及與美國相關的互動和交流工作,不會因為美國大選結果而有所改變或終止,未來會續行推動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以及雙邊的投資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