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司法改革,總統蔡英文承諾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為此,法務部邱太三10日下午赴司法院拜會新任院長許宗力,暢談司改議題。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會後表示,雙方皆願意在彼此業務上推動改革,盡力交換意見並謀求共識。

司法院秘書呂太郎表示,邱太三先向許宗力就職表達祝賀之意,雙方都認為,司改議題非常重要,也需要立即推動,而彼此也願意在雙方主管事項上推動改革,而對於主管以外的事項,則盡量提供意見與協助。

在相關議題上,呂太郎指出,雙方談及的議題包括:最高法院言詞辯論常態化、洗錢防制法等問題,秉持為國家、司法、人民做事的態度,盡量謀求共識。

其中,由司法院主政事項上如:言詞辯論、被害人參與訴訟,或者是羈押裁定抗告等,呂太郎說,因涉及刑事訴訟法改革議題,日後司法院在研擬相關制度、法規時,也會請法務部提出意見。

隨後,邱太三也召開記者會,重申將推動務實、效率且人民有感的司法改革,他也說,若司法院和法務部可以透過溝通討論,便可以達到共同目標,不一定要到司改國是會議召開後才能推動,而未來雙方也會由政次陳明堂與司法院副秘書長林勤純建立溝通管道,以便在許多議題上能夠先行溝通,讓司改更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