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五月天、張學友等人氣歌手在台舉辦演唱會,但門票往往被秒殺,而且價格被黃牛刻意在網路上炒作,原價3,880元的搖滾區門票竟賣6萬元,業者估計,每年演唱會市場達50億元,只要黃牛搶到10%門票,一年可賺超過2億元,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及吳思瑤要求制定專法,打擊黃牛,維護歌迷權益。

面對黃牛問題嚴重,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吳思瑤10日與流行音樂業者、文化部、刑事警察局共同召開記者會,立委呼籲,政府應該研議制定專法,將演場會門票從「定型化契約」獨立出來,才能有效遏止黃牛現象。

業者表示,每年演場會市場高達50億元,假設黃牛集團可以搶到10%的票,並將其中一半以2倍票價售出,即使還有半數未賣出,只要依照定型化契約規定,在10天前退票,扣除手續費成本,還是可以淨賺超過2億元。

賴瑞隆認為,應該要針對演唱會門票研擬流行音樂管理發展專法,並在法規中明定打擊黃牛集團的規範,並參考《鐵路法》針對黃牛車票可罰每張車票5倍至30倍罰鍰的規定。吳思瑤表示,黃牛負擔票價10%的成本,罰款卻只有《社會秩序維護法》中處以新台幣18,000元、3日以下拘留的罰則,根本不痛不癢。

對此,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副司長王志錚表示,就以現行罰則來看確實不重,因此,建議警政單位能夠積極偵辦,或提出較有嚇阻性的罰則,至於制定專法,若各方認為有需要,文化部會再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