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落幕,由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擊敗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當選第45屆總統。由於川普在選前麻辣式發言的風格,也讓外界將其比喻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柯文哲表示,彼此支持族群不同,且相信川普的修正速度也會比他快。

談及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柯文哲10日上午受訪表示,美國是成熟的民主國家,不管由誰當總統,政策仍有相當的連續性,且美國主要力量不在政府部門,而在民間大企業及民間團體等,不會有太大影響,「美中、美台關係還是會相當穩定」。

不過,由於選前多家民調皆顯示希拉蕊將會勝出,對此,柯文哲也感到意外,他表示,社會科學也是科學,但科學竟然會失靈、民調會判斷錯誤,這也值得研究。不過,儘管如此,柯文哲仍強調,自己在美國住過,對美國民主政治相當有信心,認為沒有什麼需要擔心的。

但川普選前麻辣式發言與其素人從政的經驗,與柯文哲成為台北市長相似,柯文哲對此則說,川普支持者多是老(年紀大)、白(白人)且收入低,  與自己的支持群眾不一樣,此外,他也認為,川普出身商界、又有完整幕僚群,相信他的說話模式會比自己修正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