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Donald Trump)的當選,向全世界宣告著目前既有的政治、經濟、貿易規則都將被打破,假若他一一兌現競選時的承諾,如保護主義、退出氣候變遷協議或建築高牆分隔墨西哥等等,屆時,美國原先在地球村扮演的角色將徹底翻轉。

川普成功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從歐洲到亞洲,舉世矚目這個新任總統的一舉一動。川普在競選期間曾經透露民粹主義及保護主義的立場,若是成真,美國在全球的參與度將會大幅減低,並會顛覆既有的、深植各國的貿易、國防與移民政策。川普將可能偏離原有的盟國,像以往的競爭對手俄羅斯靠攏。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週三表示,他將與川普展開接觸,但是對於川普競選期間所展露的立場提出警告,強調這與法國長期以來的價值觀有所衝突。法國外交部長艾羅(Jean-Marc Ayrault)也指出,歐洲絕不會在民粹主義面前退縮。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已經準備好和川普合作,但是必須建立在尊重法律以及人性尊嚴的基礎上。她強調,人的尊嚴無關出身、膚色、宗教、性別、性取向或政治觀點。德國執政黨基民盟(CDU)議員勒特根(Norbert Röttgen)說,對於川普的行事仍有待觀察,同時也提出警告,指美國可能會失去西方世界秩序維護者的主導角色。

歐洲部分右翼人士認為,川普的當選將助反對精英的國際浪潮,並不諱言未來若由右翼政治家執政,將會建立一套以反貿易協定、反移民、反對歐盟政治一體化為基礎的新跨大西洋秩序。部分主張硬脫歐的英國人對川普的當選感到相當振奮,因相較歐巴馬的不支持,川普則表示與英國達成貿易協定將會是優先事項。

川普在選前一再向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示好,強調自己有辦法緩和美國長期以來與俄羅斯之間的緊張關係。還形容普亭是一位強而有力的領導人。普亭也於當選第一時間向川普致賀。除了川普曾表示要與俄國合作打擊伊斯蘭國外,未來兩國的發展方向仍不明確。

此外,川普的反自由貿易政策以及退出國際協議的預告,如他曾威脅將對中國、墨西哥增加特別關稅,或是單方面廢棄巴黎氣候協議,或是取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等等,都將導致現有的世界秩序大亂。還有建造一面阻絕墨西哥的高牆,仍在他的待辦事項中,川普舉手投足都受到世界關注。

(圖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