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素人川普(Donald J.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對美國與國際社會都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由於他對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推崇,以及對美國軍隊海外活動的保留態度,專家們擔心俄羅斯將因此擴張在中東的影響力。

《耶路撒冷郵報》(The Jerusalem Post)的報導,引述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哈米德(Shadi Hamid)的說法,指出俄羅斯有意在中東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川普希望減少介入,這將使得普亭有更大的空間可以發揮。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如今不用擔心美國介入,將可在俄羅斯的支持下對反抗軍發動攻擊。哈米德認為,這次美國總統大選最大的輸家之一是敘利亞人民。引發內戰的阿薩德將採取更勇敢的外交與軍事行動,俄羅斯也將與更多專制政權合作。

埃及推翻民選政府後搖身一變成為總統的塞西(Abdul-Fattah al-Sisi),也可以更無所忌憚地鎮壓反對派。沙烏地阿拉伯與波斯灣國家,也會改弦易轍;以色列面臨國家利益可能受損,也得有所準備。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the 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中東專家巴恩斯-達西(Julien Barnes-Dacey)指出,面對區域秩序重組,川普比較願意看到牌局瓦解,而不是去與俄羅斯和伊朗抗衡。

巴恩斯-達西相信,川普政權將採納俄羅斯人的觀點,把所有反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戰士全都當成極端主義者,如此一來,將助長俄羅斯與伊朗的地位,抑制反抗伊朗霸權的力量。

巴恩斯-達西指出,川普對於「伊斯蘭國」的認知比較接近普亭的觀點,反而與自己的盟友沙烏地阿拉伯不同。中東地區的這些力量無法相信美國,將走向單邊主義,這個趨勢發展下去,區域秩序將會瓦解。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的中東政治專家馬迪-魏茨曼(Bruce Maddy-Weitzman)也認為,中東將更不穩定。他表示:「在這個區域沒有人知道美國會做什麼,大家都在猜美國的政策不會連貫,因此人人自危。」他質問,如果美國不把中東的穩定當一回事,誰還要當美國的盟友?誰還要信任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