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落幕,民眾的激情不減反增,各地抗議浪潮卻開始推升,儘管包括現任總統歐巴馬及敗選的希拉蕊都出面要求美國民眾支持剛當選的川普,但民眾反川普的怒火已經開始從加州延燒。加州傳出有數千名學生罷課,高喊「川普不是我們的總統」,甚至有人喊出「calefrexit」(加州脫美)口號,威脅脫離美國聯邦。

路透社報導,抗議共和黨候選人川普,一向是民主黨大本營的加州陸續出現示威遊行,除了洛杉磯、舊金山外,包括紐約、芝加哥、費城、波士頓等主要城市,以及德州,都有民眾走向街頭抗議川普當選,民眾有的高喊:「不要川普、不要3K、不要法西斯美國」(No Trump! No KKK! No racist USA),有的直接高喊「川普不是我們的總統」。

至於這次在大選中,讓希拉蕊贏得200多萬票的加州更是激烈,英國《Evening Standard》報導,民眾喊出「calefrexit」(加州脫美)口號,威脅脫離美國聯邦,1名參與抗議遊行的女子受訪時激動表示:「我不再認自己是美國人,我是加州人。」還有民眾表示,如果加州成為獨立國家,會是全球第6大經濟體,不少人附和,認為加州是全美最富裕的州,應該脫離美國獨立。

路透社報導,目前最大的示威活動在加州柏克萊,當地以政治思想進步著稱,約1500名師生從柏克萊高中(Berkeley High School),遊行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而西雅圖、奧克蘭與洛杉磯等地,也有幾百名高中生加入遊行。這些學生大部分是拉丁拉丁裔,他們以西班牙文寫下標語「不支持種族歧視,不是我的總統」、「移民讓美國偉大」,更用西班牙語高喊:「團結的人永遠不會被擊倒。」

抗議川普當選,英國媒體報導,美國加州爆出要脫美獨立。   圖:翻攝UK LIV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