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落幕,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當選,許多專家跌破眼鏡,外交部長李大維10日在立院備詢前受訪主動爆料,幾個星期前,川普曾派陣營裡層級非常高的顧問來台,還與總統蔡英文見面過。他也透露,這一、二天駐美代表高碩泰有跟川普交接團隊的重要成員見面。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0日邀請外交部長李大維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就「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進行專案報告。對於川普當選總統對台灣的影響,李大維表示,政府很有信心、也很期待跟川普將來所領導的新的總統團隊繼續就台美關係共同努力、合作。

至於川普主張貿易壁壘所可能帶來的衝擊,李大維表示,今後政府一定會在台美雙邊的經濟自由化層面上,把雙邊的關係更形制度化。川普是個企業家出身,事實上對貿易是非常重視的,所以政府一定會在這方面繼續加強努力。

李大維表示,也是因為川普身為企業家,所以也讓美國知道台灣對於美國來講,是重要的資產,絕對不是美國的負債,是在亞太戰略上不可或缺的要角。

對於外交部門先前是否有與川普陣營接觸,李大維主動爆料說,「事實上幾個星期之前,川普還曾經派遣他陣營中間非常重要的顧問到台北來,我們也安排晉見蔡總統,我也花了很長的時間跟他敘舊。他是我認識30多年朋友,我當中還請他吃午飯。高代表(駐美代表高碩泰)跟川普的許多策士都見過面,另外,在這一、二天當中,有跟他的交接團隊的重要成員見面」。

李大維表示,目前要談川普的細部政策,還言之過早,要等他上任後,任命一些重要國安團隊的成員,這大概要等到助理國務卿、助理國防部長層級,這常常要到明年56月之後才能夠被參議院批准。

至於總統蔡英文給川普的賀函的英文署名為Tsai Ing-wen,被質疑在Tsai後面少了一個逗號,李大維則說,「事實上我的簽名也是這樣的簽,並沒有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