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西方各國緊張局勢有升高跡象,俄國防部表示,俄國海軍2艘驅逐艦在地中海「驅趕」一艘荷蘭潛艇,引起西方國家震撼!北約方面回應,稱只是以「有限的、負責任的方式」監視俄海軍船艦。

英國BBC引述來自莫斯科的消息,俄北方艦隊「庫茲涅佐夫號」(Kuznetsov)航空母艦編隊10月中旬從俄國北莫爾斯克港啟航,前往地中海,以增援俄在地中海東部的海軍艦隊,隨行遠航的包括「彼得大帝號」核動力導彈巡洋艦、「北莫爾斯克號」與「庫拉科夫海軍中將號」大型反潛驅逐艦等主力軍艦。俄方在距離敘利亞西北部拉塔基亞港約100公里處,利用聲納系統與反潛直升機,發現了荷蘭潛艇。

荷蘭軍方並未對此做出任何正式回應,不過荷蘭海事專家表示,如果俄方說的是事實,就是史無前例的事件,因為1艘執行秘密任務的潛艇被發現,是相當令人震驚的。

外電報導,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表示,當天1艘荷蘭海軍的柴電潛艇試圖在地中海水域接近俄羅斯北方艦隊,然而在距離航母編隊20公里遠的地方被發現。雖然潛艇想躲藏,但俄方軍艦使用聲納鎖定該潛艇行蹤超過1小時,最後迫使該潛艇離開航母艦隊所在水域。

科納申科夫警告,荷蘭潛艇在俄海軍艦隊附近進行危險的「笨拙舉動」,可能導致嚴重後果。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回應,北約是以「負責任的方式」觀察位於地中海的俄海軍艦隊,之前就已經多次這樣做過。據了解,目前北約擔心俄航母艦隊可能對敍利亞實施攻擊,俄國航母艦隊開赴地中海,許多西方國家拒絕讓俄航母艦隊停靠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