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跌破全球眼鏡。作家暨脫口秀主持人麥可‧伊恩‧布萊克先前就以童書繪本諷刺川普,更寫出如果川普當選,大家就去北方(加拿大)吧。沒想到戲謔一語成讖,鄰國加拿大9日移民官網立即癱瘓無法運作,甚至有網友戲稱要美國出錢築高牆。

面對川普當選,加拿大民眾顯得既同情又有些驚慌失措,各社群網站開始瘋傳「加拿大移民部網站當機」消息。有人憂心說:「這一點也不好笑。」也有人打趣建議:「我們來蓋一座又美又高的牆,然後要美國人付錢!」

加國各主流媒體也同聲認定,川普在各項政策方面的立場,和加拿大諸多理念有很大的出入,未來兩國的交往勢必顛簸不斷。

早在美國總統大選前,作家布萊克就以童書繪本《川普這種生物:被世界討厭的勇氣》諷刺川普,他將川普描繪為如馬鈴薯的形象,囂張的手勢以及噘嘴表情,宛如川普再現般生動,輕鬆易懂的圖像與文字讓讀者會心一笑,也讓這本書在美國同步稱霸亞馬遜政治類、諷刺類、幽默類圖文書榜。

當中也描述川普操控媒體、說話不經思考、歧視以及好戰等爭議事件,書中最後一頁甚至露骨寫出:「如果川普當選,大家就去北方(加拿大)吧!」沒想到一語成讖,加拿大移民官網今天在選後癱瘓無法運作。

(圖:中央社/尖端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