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主義立場鮮明的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投資市場憂心恐怕得準備迎接全球股巿和大宗物資價格暴跌以及美元大貶的後果,傷害緩滯的全球經濟成長,甚至可能使得美國聯準會(Fed)無法如預期在12月升息。

路透社報導,外界普遍認為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入主白宮,可穩定全球巿場,但隨美國總統大選計票揭曉而應聲翻跌,巿場擔心川普勝選可能導致全球經濟和政治陷入混亂,為投資人帶來高度不確定性。

川普曾揚言,當選後將撕毀重大的對外貿易協定,並大幅提高墨西哥和中國等國商品的進口關稅,此舉將使貿易流量減少,並傷害已經緩滯的全球經濟成長。

瑞銀表示,從市場的初步反應可發現,目前已見資金逃往「避險性資產」,公債價格跳升,日圓上漲2.9%,金價也大漲3.6%,而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期貨重挫4.2%,墨西哥披索兌美元暴跌9%。

安聯集團(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指出,如果目前巿場走勢持續不變或進一步崩跌,明天很可能出現相當程度去槓桿化和斷頭。

巿場動盪也可能使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無法如預期在12月升息。

位在芝加哥的蒙特婁私人銀行(BMO Private Bank)投資長艾布林(Jack Ablin)曾預測,若是舉止反覆的川普勝選,美股選後10個交易日的跌幅可能高達10%,海外巿場、尤其新興巿場將首當其衝。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