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外界擔憂台美關係未來的不確定因素會因此增加,對與美方較為親近的蔡英文政府可能帶來衝擊。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9日表示,各部會都有針對大選結果進行完整評估,他相信美國是一個文官體制非常穩定的國家,不管是誰當選,台美間長期的友誼以及共同利益,都會繼續深化。

在川普確定當選美國總統後,行政院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政府相關因應作為。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外交部已在第一時間發電訊恭賀川普,行政院長林全與副院長林錫耀下午5點也入府向總統說明報告,國防、外交、財經等相關部門,第一時間也有做完整的評估與準備。

徐國勇表示,大選結果對於股市和金融市場的影響幅度,還需要密切觀察,國安基金會審慎關注國際股市的波動,對台股影響以及後續發展,若有需要,會隨時召開國安基金委員會討論進場護盤事宜。

徐國勇強調,台美之間有長期友誼、有共同意義,也有共享價值,「美國是一個文官體制非常穩定的國家」,因此不管是誰當選,對外政策走向都會有預測性,他相信台美關係在這個基礎上,會繼續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