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台灣外交部9日除了轉達總統蔡英文賀函外,也特別提到「台灣關係法」及「6項保證」,並希望未來與美國新政府繼續密切合作,積極強化雙邊關係,並為促進亞太地區之和平穩定與繁榮共同努力。

外交部表示,58屆美國總統大選投開票作業已於美東時間2016118日陸續展開,截至台北時間119日下午4時的開票結果顯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及副總統候選人彭斯(Mike Pence)所獲的選舉人票數已超過當選過半所需的270票,確定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及副總統。

外交部表示,他們已發布新聞表達恭賀之意,另已指示駐美國代表處轉交蔡英文總統致川普總統當選人之賀函,除了恭賀勝選外,盼未來在其領導及台美共同合作下,台美雙邊關係能持續深化增進。

外交部表示,台美關係源遠流長,多年來在「台灣關係法」及「6項保證」所揭示的原則下穩定發展,而且在美國獲跨黨派的支持。雙方不僅共享自由、民主及人權等核心價值,在政治、安全、經濟與文化上,也存在緊密且特殊之情誼。

外交部指出,中華民國政府將會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與美國新政府繼續密切合作,積極強化雙邊關係,並為促進亞太地區之和平穩定與繁榮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