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共和黨候選人川普擊敗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成為白宮下個新主人。此次選舉除了改選總統外,美國參、眾議院與州長也一同改選,而共和黨此次在兩院取得多數席次,代表以川普為首的共和黨將在美國完全執政。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統計,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以288比215票,擊敗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正式入主白宮,成為美國第45任總統。美國參、眾議院及州長也在此次選舉中一同改選,而最終結果出爐,共和黨在兩院及州長部分取得多數席次,顯示共和黨將在美國完全執政。

在此次選舉中,參議院改選1/3,即34個席次。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共和黨取得21席次,加上先前原有的30席次,共和黨在參議院共擁有51席次,超過半數;民主黨則贏得11席,加上原先擁有的36席,共佔47席。由結果顯示,共和黨保住參議院的掌控權。

眾議院方面,則是435席全面改選。共和黨最終拿下236席,席次已過半,並超越民主黨的191席,確定未來仍將掌握眾議院。

州長選舉方面,目前共和黨拿下猶他(State of Utah)、北達科他(State of North Dakota)、密蘇里(State of Missouri)、印第安納(State of Indiana),及佛蒙特(State of Vermont)5個州;民主黨則贏下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D.C.)、俄勒岡(State of Oregon)、西維吉尼亞(State of West Virginia),和特拉華(State of Delaware)4個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