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擊敗民主黨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新北市長朱立倫認為,各界對川普的當選,短期會有一些情緒、市場上的反應,但美國是個成熟的社會,川普跟共和黨政府都會用比較穩健的態度面對。

朱立倫9日在議會總質詢的休息時間,針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受訪。朱立倫表示,川普在很多的國際事務上,有自己的主張,但美國扮演世界民主的領導者角色是不會改變,美國跟全世界的經貿合作也不會改變,未來包括TPP(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的國際經貿組織,及各國間的關稅障礙、貿易障礙調整上,也許美國新的領導者會比較保守,身為貿易大國的台灣應要特別注意。

朱立倫指出,各界對於川普的當選,也許短期會有一些情緒、市場上的反應,但美國是一個成熟的社會,川普跟共和黨政府會用比較穩健的態度面對;此外,川普的當選也凸顯網路傳播跟主流媒體的看法,已經發生嚴重的差異,選前多次的民調中,川普在網路的民調是領先,但是,所有的主流媒體卻一面倒看好希拉蕊能當選,最後的結果是,沉默大眾可能不是主流媒體的各項民調可以看得出來的。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台灣的經貿是否會更孤立?朱立倫強調,中央政府在這一次選舉過程中,太過看好希拉蕊,應該用多方位的合作,包括政黨、政府及國會的合作,都應該努力;還好過去8年的馬政府時代,國會外交上跟共和黨多數的參、眾兩院,都還保持蠻密切的關係,未來是不是能透過這樣的關係,跟川普政府密切接觸,也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