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J. Trump)及副總統候選人彭斯(Mike Pence)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與副總統,總統蔡英文9日也請外交單位轉給賀函。蔡英文表示,對於金融市場可能有的短期波動,她已經請行政院採取必要的行動。

對於美國總統大選開票結果,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英文於9日下午委請外交部門轉交賀函表示,無論在區域或全球事務上,台灣將持續做為美國緊密且可靠的夥伴,有信心在台美共同努力下,雙邊友好且互惠之關係將持續加強。

蔡英文表示,美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民主國家,更是台灣最堅實的國際夥伴,期待與川普新執政團隊合作,使台美關係能持續增進,成為維護亞太區域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基石。

蔡英文也要感謝美國歐巴馬政府這段時間以來,對台灣在各項議題上的支持與合作,期盼交接期間能持續於區域安全扮演重要角色。

在川普當選的第一時間,蔡英文也已請外交部門轉交總統的祝賀函。函中提到,台美關係基於對自由、民主及人權等共同價值,以及對促進和平、穩定及經濟繁榮之共同利益。近年來,台美在各項議題上密切且廣泛的合作,使雙邊關係能有更進一步的進展。

蔡英文在函中重申,無論在區域或全球事務上,台灣將持續做為美國緊密且可靠的夥伴,有信心在台、美的共同努力下,雙邊友好且互惠之關係將持續加強。

隨後,蔡英文出席70屆工業節的大會時也藉由該場合表示,她知道今天大家都在關心美國總統大選。國安、國防、外交以及財經部門,已經事先針對不同的選舉結果,做好完整的評估和準備。

蔡英文表示,美國總統對於世界局勢的發展,具有動見觀瞻的影響力。不管誰當選,將會對全球經濟貿易帶來新的變數。

蔡英文表示,不管世界局勢如何演變,台灣很清楚自己的定位。對於金融市場可能有的短期波動,已經請行政院採取必要的行動。

蔡英文表示,在對外經貿關係方面,亞洲經濟高度依賴全球貿易,所有亞洲成員經濟休戚與共。所以,政府更要加強和亞洲鄰近國家和地區的經濟連結,全力拓展雙邊經貿關係,並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合作。

蔡英文表示,當然,政府也希望透過協商,持續強化台美之間的雙邊經貿合作,建立長期穩定的互利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