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9日召開中常會,雖然常會召開時,美國總統大選開票還沒結束,但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在中常會表示,台灣跟美國的關係是一個長遠信任的關係,或許將來有一些不確定性,但是,相信在這個堅實的基礎上,仍然有能力穩定雙方的關係跟整體的亞太情勢。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川普拿下288張選舉人票當選。不過,民進黨9日下午舉行中常會時,川普還沒確認當選,因此,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談話時特別強調,因為美國這次最後選舉結果還沒有出來,所以。也不便在這時候對個別候選人的選舉結果做評論。

同時,中常會也邀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以「美國總統大選觀察與評析」為題進行專案報告。發言人邱莉莉會後轉述蔡英文在會中談話表示,在這個時候,美國總統選舉已經進入尾聲,結果也即將揭曉。

蔡英文說,無論是誰當選,台美關係一直以來是建立在兩國的友誼和共同的價值上。雙方在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上,有共同的信念。雙方在維護區域穩定、促進經濟繁榮及強化國際合作上,也有長久的共同利益。這是過去美國不分黨派的共識,也不會因為選舉而有所改變。

蔡英文表示,「我們對未來台美關係有信心,美國選舉的這段時間,我們持續和各個陣營保持密切的互動,在很多層面上也進行意見交流,對彼此關切的議題,也有相當程度的瞭解。 未來,我們仍然將在兩國關係堅實的基礎上,來深化台美雙方在每一個領域的合作,包括外交、經貿,跟區域安全

蔡英文表示,針對選舉結果可能帶來的影響或變化,已經指示行政部門機關都能做好所有因應的準備。

蔡英文表示,她也要感謝美國歐巴馬政府這段時間以來,對台灣在各項議題上的支持與合作。相信,美國會在未來跟臺灣穩定地發展更深化、更友好的臺美關係。

蔡英文表示,「我們相信跟美國的關係是一個長遠信任的關係,或許將來有一些不確定性,但是,我相信在這個堅實的基礎上,我們仍然有能力穩定雙方的關係跟整體的亞太情勢,我們也希望能夠持續的參與,讓亞太的情勢持續保持穩定

民進黨發言人邱莉莉9日轉述總統蔡英文在中常會裡談話。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