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對此,民進黨立委、台美國會聯誼會會長蕭美琴表示,過去美國對台政策皆有其一貫延續性,但川普有別於過去候選人,未來仍需觀察,但她也坦言,面對未來不確定性,經濟議題的穩定性,將是整個亞太地區得共同面臨的挑戰。

針對美國大選議題,蕭美琴8日受訪時表示,過去無論是共和黨或民主黨,對台政策幾乎都是相對穩定,有其基本原則,並無太大變動,但川普有別於過去共和黨候選人、政策也不是很明確,且川普與過去熟悉亞太議題的策士也沒有太多連結,未來川普的政策方向是否會出現不一致,現在都還太早定論。

談及若川普當選後,對台灣將帶來什麼挑戰,蕭美琴指出,世界都希望能看到對未來經貿關係的可預測與穩定,但因為現在產生大家不熟悉且政策方向不明確的當選人,經濟穩定性將是台灣得面臨的議題,而且不只是台灣,整個亞太地區包括:中國、日本,都會有相同的挑戰。

蕭美琴進一步說,尤其是在TPP的議題上,過去川普已明確表態反對,但共和黨多數議員仍較支持自由貿易,未來川普如何與共和黨議員協調、整合,也將會是重點,此外,美國對於個別國家貿易政策也仍有待觀察,她強調,這些議題未來聯誼會也仍將持續關注,但重點仍在於共和黨內部如何整合貿易政策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