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選舉演出大驚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一路領先,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9日下午步入民進黨中常會時,臉色嚴肅,面對媒體喊話,不發一語就步入中常會。

民進黨9日下午召開中常會;並安排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報告「美國總統大選觀察與評析」。不過,常會召開時的下午130分,美國總統大選開票還沒結束,但川普領先趨勢甚明,當選機會頗濃。

而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步入中常會前,看到媒體記者們的表情都很嚴肅時,還停下腳步說,怎麼大家的表情都這麼嚴肅。他說,不管誰當選,國安單位一定有因應對策,大家不用太憂慮。

李俊毅說,川普當選是美國人的事,美國人怎麼選總統,台灣不該有太多意見。他說,從他們的提名大會到整個選舉過程中,台灣駐外單位及國安單位都有充分掌握,未來台美關係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化。對於媒體詢問有沒有跌破眼鏡,李俊毅則說,「我本來就沒戴眼鏡」。

隨後,蔡英文抵達時,面對媒體喊話如何看待美國選舉時,她表情嚴肅、不發一語就步入中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