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香港人大釋法遊行,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9日表示,自由、民主、人權是不分國界的普世價值,也是香港得以繁榮的基石。香港人民透過民主選舉推選代議士,實踐民主權利,民主進步黨予以支持和肯定。

中國人大常委會7日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104條的解釋」,認為香港立法會宣誓人故意宣讀與法定誓言不一致的誓言,或者以任何不真誠、不莊重的方式宣誓,也屬於拒絕宣誓,所作宣誓無效,宣誓人即喪失就任相應公職的資格。換句話說,至少有2位剛當選的香港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新科議員梁頌恆、游蕙禎的議員資格將可能被取消。

對此,楊家俍表示,北京當局和香港政府應當尊重和維護代議士權益。若任以國家之名,剝奪代議士之身份,必將衝擊香港得來不易的民主和司法獨立,令人憂慮。對於北京處理香港問題的方式,民進黨和台灣社會正密切關注中。

楊家俍表示民進黨呼籲北京和香港政府,傾聽香港人民渴望實踐民主的心聲,落實民主價值,讓香港在民主道路上,和平穩健地發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