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多時的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國葬問題,菲國最高法院8日以9票對5票,通過裁定前獨裁者馬可仕將可以葬入歷代總統安息的英雄墓園(the Libingan ng mgaBayani)。馬可仕之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就此,特別感謝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

馬可仕是菲律賓著名的獨裁者,是菲國目前執政最久的總統(1965年到1986年),掌權時與台灣的兩蔣政權一樣,實施戒嚴法並修憲賦予自己絕對權力。當時他採取高壓統治,關閉媒體,並壓迫、暗殺政治異議人士,在執統後期國政腐敗,經濟政策只圖利於少數具有裙帶關係的人,引發人民不滿,1986年在不流血的革命中,他被「人民力量革命」擊敗,出逃海外,3年後死在夏威夷,享壽72歲,遺體後來在1993年獲准返鄉。

不過馬可仕遺體返鄉卻遲遲無法下葬,原因是他在菲律賓實施戒嚴時期,據估計有7萬多人被非法囚禁,3000多人遭到殺害,人權受害者群起反對將這名「獨裁者」視為英雄,下葬在英雄墓園。

外電報導,阻止馬可仕下葬英雄墓園的民意在杜特地上台後,遭到漠視。儘管有不少抗議遊行,要求阻止馬可仕下葬英雄墓園,杜特地也表示要聽從最高法院意見,但現在最高法院在裁決書中指出,馬可仕當過兵、當過議員,也當過國防部長;他更做過總統、總司令,沒有任何法律禁止他安葬在英雄墓園。

獲知父親可以下葬英雄墓園,小馬可仕不僅感謝最高法院的裁決,他也在官網上感謝杜特地這幾個月來的堅決支持與承諾,同時稱馬可仕家族將永遠感念他的「友好姿態」。

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執政21年,獨裁做法導致菲國國政腐敗,經濟衰退。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