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新北市議員李翁月娥8日在市政總質詢上,質詢新北市長朱立倫對於中央有意以「風險食品管制」的方式,恢復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的看法;朱立倫強調,全世界不只台灣禁止,他從頭到尾的立場都一致,「絕對要以民眾的健康為考量」。

李翁月娥指出,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改「風險食品管制」方式,市長如何因應?民進黨過去在野時都反對,但現在成為立法院多數黨卻轉而支持,台灣勢必面臨開放「日本核災食品輸台」,「隨人顧性命」;雖然沒辦法要求中央禁止開放,但不幸開放時,新北市一定要嚴加把關,身為新北市父母官的朱立倫,如何為新北市民的健康把關?

朱立倫認為,將心比心,民眾最關心「吃」的安全,不管那間公司或商店,只要販賣影響民眾健康的產品,百姓的反映都會非常激烈,尤其是媽媽的印象非常壞,核災區的食品有可能影響健康、罹癌,這都是非常嚴重的事情,並非針對日本,但過去是禁止核災周邊的食品;這議題跟瘦肉精豬肉一樣,台灣不准農民使用瘦肉精,就是怕民眾食用含瘦肉精的豬肉,會影響下一代小孩的健康。

朱立倫強調,如果中央政府要開放,要說服民眾過去的立場是什麼?他從頭到尾的立場都一致,「絕對要以民眾的健康為最主要、最重要」,什麼理由都一樣,「民眾的健康最重要」;今天不准台灣有任何核災污染的食品、台灣農民吃(用)瘦肉精,就不能有這樣的條件(開放),何況全世界也不是只有台灣禁止開放,希望要堅持這個立場。

朱立倫重申,市府團隊一定用最嚴格的角度把關;同時呼籲所有的媽媽,對於有懷疑的食品絕對不要吃,去年曾爆出偽標產地的事件遭抓包,面臨民眾的反彈與反應,如果中央要開放,就必須要告訴民眾這食品是來自哪一個區域。

衛生局長林奇宏補充說明,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的主控權在中央政府,如何來說服民眾?如果一定要開放,市府一定用最嚴格的標準,以及最大的強度抽檢與把關;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要標示清楚產地」,甚至流通國不能經過第三地,以免藉此魚目混珠的更改標示,同時,市府也一定會非常清楚的來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