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8日下午針對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自訴控告洩密案,卸任後,首度以「被告身份」赴台北地方法院出庭應訊。之後,柯建銘受訪認為,馬英九的訴訟策略完全錯誤,他強調,這關乎憲政體制,呼籲馬英九應該先承認錯誤。不過,馬英九隨後受訪時強調,「我對我的清白有信心,我對法院的公正有期待」。

柯建銘認為,馬英九的訴訟策略完全錯誤,對於馬英九與前檢察總長黃世銘的洩密案是「毀憲亂政、違法亂紀」,馬英九應該「先認錯」,並且呼籲審判長應該將馬英九境管,或是馬英九自己境管,「這才是馬英九的歷史定位」。

不過,馬英九受訪時僅表示,「我對我的清白有信心,我對法院的公正有期待。」而馬英九的委任律師吳柏宏解釋,在8日的調查庭中,針對柯建銘的自訴文指出馬英九的犯罪事實,前後說了好幾個版本,因此,盼法官先釐清柯建銘的自訴文。同時,馬英九也強調,他在國民黨所召開的記者會,「陳述中並沒有指述柯建銘,是柯建銘對號入座」,希望法官都能做進一步釐清。

然而,此洩密案始於2013年特偵組偵辦柯建銘涉關說司法案件,意外聽到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向時任法務部長曾勇夫及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針對柯建銘案件進行關說,而當時黃世銘在8月31日便向馬英九報告此事,馬英九之後更要求黃世銘向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與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報告此事。

當時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後來進一步召開記者會譴責王金平涉入關說案件,之後,國民黨召開考紀會開除王金平的黨籍,並認定王金平不符合不分區立委資格,應卸下立法院長職務,即外界所稱的「馬王政爭」。

不過,針對黃世銘向馬英九報告監聽事件,高等法院也於去年2月判刑定讞,黃世銘被依公務人員洩密罪判刑1年3個月確定,民事監聽柯建銘的部分,黃世銘也敗訴,需賠償柯建銘62萬元。

柯建銘不滿遭監聽並向馬英九洩密一事,向台北地方法院自訴提告,北院原以查無實證為由駁回,不過柯建銘提出抗告,但當時馬英九尚未卸任,高院認為,一審未審酌馬英九有刑事豁免權,將此案發回北院更審,因此,目前該案件仍停留於更一審,而針對馬英九受世界華人經濟峰會(WCES)的邀請,將於15日前往馬來西亞,柯建銘在調查庭結束後,還不忘酸馬英九「應該要自我境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