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曾在2013年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爆發「馬王政爭」,遭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告涉嫌妨害秘密、違反通訊保障監察法等罪,台北地院將於8日下午2點半首度開庭,馬英九也將親自應訊,柯建銘8日受訪時批評,馬英九毀憲亂政,「他怎麼還有臉到法院跟我辯論」?

柯建銘表示,2013年召開過記者會反擊馬英九批評「王柯關說」時就強調,要捍衛衛憲政體制、終結特務治國,並讓憲政重建、國家重建,但是,馬英九自己卻是毀憲亂政,總統與檢察總長違法監聽國會、介入個案、操作司法、介入政治鬥爭,若是在其他民主國家,總統早就該下台了,「怎麼還會有臉到法院跟我辯論呢?」

關於馬王政爭後,柯建銘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告馬英九涉嫌洩密、教唆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違反通保法、個資法等罪名。日前針對黃世銘洩密部分,法院已經被依洩密罪判刑1年3個月確定,並且需賠償柯建銘62萬元。另外,柯建銘還指控馬英九在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偵辦司法關說案時疑洩密,向北院提起自訴,北院11月8日以被告身分傳喚馬英九到庭應訊。